德国发布最新《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

2023-03-14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德国联邦政府内阁日前通过了由德国联邦教研部提交的《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主导该战略的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就新的创新战略发表了讲话,其主要观点为:新的战略整合了德国联邦政府各部委研究和创新政策制定的多个部门,将有助于汇集多方面的努力和资源,联邦部委各种方法、活动和措施能够紧密地联系起来,各部门有关创新的思路集中于应对重大挑战,并将有助于进一步制定研究和创新政策,保护生命健康的自然基础,确保德国的国际竞争力,增强社会的灵活反应能力并确保其自身的经济优势。

  《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作为德国国家层面研究与创新发展的顶层战略,源于德国2006年发布的《高科技战略》(HTS),现为第三版,取代2018年的《高技术战略2025》(HTS 2025)。该战略制定了未来几年研究和创新政策的跨部门目标。德国联邦政府为到2025年全面进一步发展创新系统制定了17项指标,目的是改善高效科学系统的框架条件,加速知识转移,增加欧洲和国际的科学合作,加强对研究、开发和创新的参与,增强技术工人基础,让社会更密切地参与研究和创新活动。

  德国联邦政府多部委设立跨部门的研究和创新基金会,支持六大任务模块。新的战略设立了知识转型路径,确定了行动需求,并优先考虑资源管理、气候保护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的生物多样性、健康、数字和技术主权、空间和海洋研究以及社会复原力等。(作者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