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IPv6规模部署向纯IPv6发展联合倡议

2022-11-08
来源:光明网
分享

11月8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启动,12项精品案例亮相。其中,由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申报的“推进IPv6规模部署向纯IPv6发展联合倡议”入选。

据介绍,倡议凝聚了全球产业界共识,全面促进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IPv6技术和实践应用于世界每个角落。

11.jpg

2022年11月8日下午,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张旭东。

(新华网 夏越峤 摄)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张旭东分享说,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而IPv6是互联网的第一次、也将是未来数十年的最后一次重大升级。IPv6真正实现了“让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能拥有IP地址”,让更多的用户和设备可以接入互联网,让万物互联、元宇宙成为可能。

近年来,传统互联网地址资源早已枯竭,全球正处于向IPv6升级演进的关键时期,为加速全球IPv6规模部署,推动全球数字化进程,互联网之父温顿·瑟夫博士、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提夫·拉蒂德博士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刘东主任,四位国际专家共同发起《推进IPv6规模部署向纯IPv6发展联合倡议》。

随着倡议的发布,IPv6优秀实践不断涌现,包括中国建成的全球最大规模纯IPv6主干网CERNET2;中国电信等单位建设的基于纯IPv6技术的5G SA组网;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牵头建设的IPv6根服务器项目;阿里巴巴、腾讯、腾讯、谷歌、亚马逊等企业的互联网产品全面开启IPv6支持,华为、思科等企业的网络设备产品通过IPv6 Ready认证的数量快速增长。全球IPv6发展驶入“快车道”。

张旭东表示,IPv6不仅为数字时代构建了一个灵活安全高效的网络底座,同时还将深刻影响未来信息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发展走向,全面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我们共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IPv6、让互联网惠及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