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化力量

2022-11-08
来源:光明网
分享

11月8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启动,12项精品案例亮相。其中,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文联盟联合报送的“国际中文日”案例入选。

02.jpg

2022年11月8日下午,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中文联盟主席王锦红。

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国际中文日”展示了全球共庆中文节日、共叙美好未来的盛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文化力量。

中文联盟主席王锦红在会上分享说,中文联盟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为各国中文教育机构和师生提供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服务。自2020年上线至今,平台开设在线课程1.8万节,为47个国家搭建100个中文学习平台,在16个国家设立19家“网络中文课堂”,与161个国家1400所学校、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今年4月20日是中国农历谷雨节气,也是联合国第13个中文日,中文联盟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携手全球合作伙伴,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发起2022年“国际中文日”活动。活动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国际组织代表、驻华使节、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外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机构代表、文化学者、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和中文学习者等纷纷发来寄语视频。

据介绍,中文联盟搭建了“国际中文日”专题网站,展示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标准、新资源、新项目、新合作,分享全球中文爱好者的学习故事,展示全球共庆中文节日、共叙美好未来的盛况。

期间,活动邀请专家与全球42国100余位青年,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开讲啦——全球共享一堂中文课”专题节目。有105个国家600余个机构举办活动1160场,包括69家中国驻各国使领馆,联合国教科文、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近200所国内外院校,340多家孔子学院,30余个国际中文组织和中外企业等,累计吸引超过1.5亿人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