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数字艺术展——推动全球数字文明构建的重要实践者

2022-11-08
来源:光明网
分享

11月8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启动,12项精品案例亮相。其中,“亚洲数字艺术展”入选。

03.jpg

2022年11月8日下午,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 王鹏。

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亚洲数字艺术展”通过一场独特的数字沉浸秀,超越了世界各国间的文明隔阂,谱写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华章。

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王鹏在会上分享说,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次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幕,艺术展积极发挥全球数字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作用,长期服务于全球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文化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文化作为文化交往的升级业态,其价值越来越受到全球各国重视。2021年10月,亚洲数字艺术展与2020迪拜世博会联袂合作,集成数字人、三维扫描、XR等数字技术,面向世界各国展示了数字时代的中国文化成果,实现以数字文化交融超越文明隔阂,助力全球数字文明交流互鉴走向深入。

亚洲数字艺术展为文化交流搭建了国际化平台。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艺术家在2019亚洲数字艺术展上,将中国功夫这一文化符号可视化,以别样方式展现中国功夫的独特魅力;中国艺术家在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上,将阿拉伯民间神话《一千零一夜》以数字艺术的形式再现,重新演绎文化经典。数字文化的创新表达,丰富了各国文明表达的语汇,拉近了各国人民的心灵距离。

据介绍,亚洲数字艺术展将打造全球青年数字艺术计划,为各国青年创造交流机会,持续提升世界各国青年群体的数字文化素养,培养青年群体的全球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