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助力丝路电商新发展

2022-11-08
来源:光明网
分享

11月8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启动,12项精品案例亮相。其中,“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菜鸟助力丝路电商新发展”入选。

菜鸟网络CEO万霖在会上分享说,长期以来,菜鸟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普惠式发展,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物流升级,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2018年,菜鸟启动了“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采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数智建设“软联通”相结合的战略,目前已建成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网络,海外消费者从中国网购下单10天以内即可送达。

06.jpg


2022年11月8日下午,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菜鸟网络CEO万霖。

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目前,菜鸟的全货机包机每月超过240架次,与全球50多个港口建立智能清关对接,形成了“海陆空”齐全的国际干线网络。2021年,菜鸟全球网络日均处理超450万件跨境包裹,跻身全球四大跨境物流网络之一。

以比利时列日机场为例,一年前,菜鸟在这里建成了大型的物流枢纽,来自中国的跨境包裹在列日当地的处理时效平均提升8到12个小时。这个项目运行以来,一直是中欧跨境物流的重要设施之一,未来也会在全球供应链当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菜鸟还在航空货站、国际分拨中心广泛应用无人叉车、数字通关等技术,让重点国家端到端物流从60天逐步缩短到10天以内。

07.jpg


菜鸟无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