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ERT网安事件处置合作:推动维护全球互联网网络安全

2022-11-08
来源:光明网
分享

11月8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展示活动启动,12项精品案例亮相。其中,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选送的“CNCERT网安事件处置合作”入选。

该案例展示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促进协调处置跨境网络安全事件、推动维护全球互联网网络安全环境所作的积极贡献。

网络安全全球合作,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CNCERT作为中国网络安全应急体系的牵头单位,已与82个国家和地区的275个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与33个组织签订合作备忘录。依靠紧密合作,CNCERT每年协调处置的网络安全事件多达10万余起。

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浙江分中心高级工程师何能强介绍,疫情初期,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攻击扰乱中国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该中心协调10余国CERT组织,及时处理了500多个攻击源,阻断针对疫情相关网站的拒绝服务攻击,同时还处置了多起利用新冠疫情搜集个人数据的仿冒事件,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生动诠释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05.jpg

2022年11月8日下午,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浙江分中心高级工程师何能强。

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另一方面,CNCERT积极践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务实行动维护全球互联网的安全秩序。及时发现并通报某政府间国际组织移民署网页被黑客篡改的事件,充分保护该组织的正常运转,有效避免成员国间的误解和争端,维护了各成员国的利益。针对某国CERT投诉的光伏控制平台漏洞事件,CNCERT快速响应,有效保护了受影响用户的信息安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间友谊。

何能强说,CNCERT是全球网络安全合作的推动者、参与者、贡献者,我们愿与全球伙伴一道,不断提升信息共享、威胁预警、事件处置能力水平,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