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公布国际业务战略路线图

2022-09-22
来源:阿里巴巴
分享

计划投资 10 亿美元以建立更强大的全球生态系统

推出新产品并提供全面客户支援

1664164083908098063.png

阿里云智能国际总裁袁千

泰国布吉岛,2022 年9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的数字技术和智能骨干业务阿里云在为期三天的2022 年阿里云峰会上公布了最新的国际战略路线图,并发布了支持企业创新的产品,包括于香港首发的阿里云云盒CloudBox,同时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升级全球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以及提升服务以全方位支持客户的数码化进程。

以创新科技满足持续增长的云服务需求

随着愈来愈多的企业上云以及市场对混合云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阿里云面向全球推出了一系列基础设施产品、多模型云原生数据库和分布式云服务。新产品旨在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云服务,涵盖网络、储存和计算等范畴。

云企业网(Cloud Enterprise Network)2.0作为全新推出的网络服务,将为企业提供全球智能网络,以支持其拓展国际业务。云企业网2.0相比之前的版本,在多方面均实现性能升级,不仅具备超大规模网络能力,在可用性、低延时、安全性以及价格选项等多方面均有进一步的提升。

此外,阿里云还发布了储存产品ESSD Auto PL。该产品提供块存储服务,支持秒级自动弹性伸缩,可助企业应对急增的流量。作为全球领先的具有弹性伸缩功能的块存储产品,ESSD Auto PL可实现每秒高达一百万的读写次数(IOPS),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云原生多模型数据库Lindorm,去年成功为全球最大购物节天猫双11提供技术支撑。Lindorm因应宽表、时序、时空和各种非结构化数据的融合处理需求而设计。凭借高可用性及低存储成本的优势,Lindorm已为汽车、金融、制造等多个行业的中国客户采用。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对混合云的需求,阿里云云盒CloudBox融合了阿里云领先的计算、储存和网络等公有云基础设施技术,为企业提供可部署于客户业务所在地的全托管云服务。CloudBox可为客户提供与阿里云公有云一致的使用体验,同时满足企业对本地数据处理和低延时计算的需求。 CloudBox将为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使用。

阿里云还推出了分布式云容器平台ACK One。作为跨地域及兼容多种容器集群的管理平台,ACK One可为企业提供一致的管理、交付和运维体验。无论是公共云、专有云还是内部基础设施,用户都可透过 ACK One 统一进行容器集群管理、资源调度、数据容灾和应用交付。ACK One是阿里云 Kubernetes 容器服务 ACK Anywhere 的最新产品。今年初,阿里云在2022 年第一季度 Forrester Wave™ 公有云容器平台报告评估的8家全球主要供应商中,首次进入“领导者”象限。

阿里云一直不断提升计算、储存、网络及安全技术能力。今年6月,阿里云推出了为其飞天操作系统(Apsara Cloud operating system)设计的云基础设施处理器(CIPU),可将网络延时降低至 5 微秒,并将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中数据密集型计算场景的算力表现提升多达 30%。

为伙伴创造机遇,构建共融科技生态系统

阿里云于峰会上宣布升级生态系统战略,将于未来三个财年投入 10 亿美元,支持合作伙伴与阿里云共同创新,拓展业务。有关投入将包括财务和非财务举措,例如资金支持,以及提供伙伴回赠和协助合作伙伴作市场推广等。

为了协助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阿里云还推出了“区域加速器”计划,为于不同市场营运的合作伙伴提供本地化的业务协作模式。该模式将根据不同市场的技术成熟度、重点行业、数码化和业务需求等因素而制定,旨在提升合作伙伴的营收和技术能力。阿里云生态合作伙伴,包括经销商、技术合作伙伴(独立软件供应商ISV、SaaS开发者和系统集成商SI)、服务和咨询伙伴等,均可受益于该计划。

阿里云智能国际总裁袁千表示:“阿里云一向十分看重我们的合作伙伴,并致力为他们提供有力支持,透过技术和商业层面的共同创造和价值提升,我们可以更好地支持共同客户实现业务增长。此次战略升级意味着我们把合作伙伴的业务增长订为优先策略。透过支持合作伙伴拓展业务,我们将可构建一个让合作伙伴及客户共同受益的生态系统。”

为更有效地协助合作伙伴处理复杂的国际业务营运,阿里云还升级了与ISV 的协作模式,重点加强行业合作、规范产品上市流程、加快整合技术解决方案以提升效率。展望未来,阿里云希望招募更多金融服务、零售、互联网和制造业的ISV 共同开发产品,支持客户的创新。

阿里云目前在全球拥有约 11,000 家合作伙伴,包括 Salesforce、VMware、Fortinet、IBM、Neo4j 等。

全方位为客户提供支援

为了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云端解决方案和服务,阿里云推出了“全球交付和服务计划”,以协助客户优化采用云端技术的流程。此计划下,阿里云分别于吉隆坡、葡萄牙波图和墨西哥城成立了三个客户服务中心,为客户使用云技术的全过程提供支援,同时带来快捷的本地化上云和其他咨询服务。

此外,阿里云还在吉隆坡、杜拜和香港设立了三个服务交付中心,为亚太、中东、欧洲及非洲地区的办事处和客户项目交付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援。

以稳定可靠的基础设施助力创新

峰会期间,阿里云签署了近30项协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利用先进的云技术提升数码创新能力。

透过与日本领先的游戏开发工作室JP Games合作,阿里云推出了一系列全新服务,可为探索元宇宙的全球客户创建虚拟空间和逼真的虚拟化身;此外,阿里云与泰国领先的元宇宙企业 MetaverseXR 携手,为泰国市场带来了一套全面的元宇宙解决方案,以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Web 3.0发展需求;阿里云还与缅甸的UMG集团联手,为缅甸的数码化发展,尤其是传统行业的数码转型提供动力;透过与新加坡的 BeLive 和 VisionTech的合作,阿里云不断扩展在当地媒体、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服务覆盖;阿里云还与位于新西兰的领先区块链基础设施提供商 OnFinality 合作,为有意于全球扩张业务的Web 3.0开发人员提供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和全球网络。

今年的峰会吸引了来自全球超过300家阿里云客户和合作伙伴参与,包括Accenture、老虎证券、DANA、Thai Data、Lala Station等。

关于阿里云

阿里云(www.alibabacloud.com),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数字技术与智能骨干业务,向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云服务,包括弹性计算、数据库、存储、网络虚拟化服务、大规模计算、安全、管理和应用服务、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平台以及物联网服务。IDC的资料显示,自2018年起,阿里云一直保持其作为全球第三大公有云IaaS服务提供商的地位。而根据Gartner 的数据,按美元收入计算,阿里巴巴自2018年以来一直是世界排名第三、亚太地区排名第一的IaaS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