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业信息安全应急交流系列活动项目

2021-12-02
分享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宣介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案例名称:国际工业信息安全应急交流系列活动项目

申报机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案例涉及国家和地区:中国、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韩国、荷兰、伊朗、巴勒斯坦、乌克兰、巴林、巴基斯坦、也门、蒙古国、拉脱维亚、阿塞拜疆、黎巴嫩、泰国、土库斯曼、缅甸、老挝、阿尔巴尼亚、土库曼斯坦、西班牙、丹麦、匈牙利、北马其顿共和国、马来西亚、斯洛伐克、希腊、以色列

image.png

探索国际合作新领域,携手工信应急共同体

为落实《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开展工业信息安全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责,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于2019-2020年连续两年举办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研讨会。会议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工业信息安全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约230名嘉宾现场参会,1200余人观看了线上直播,会议围绕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管理、监测预警、信息共享、事件处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分享最佳实践经验,推动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近年来,面向能源、制造、石油石化、运输、电力等工业领域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工业信息安全已成为全球性焦点问题。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研讨会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指引,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务实推动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工业信息安全风险。

在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更加凸显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工信安全应急产业合作共赢、促进工信安全应急成果普惠共享,是下一阶段工信安全应急领域国际合作的重点,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也将加大力度支持国际工信安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扩大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交流范围

一是搭建了国内首个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会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安全部门负责人、中国欧盟商会信息和通信技术组副主席、阿尔巴尼亚国家电子认证和网络安全局局长、缅甸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副主任等国外嘉宾分享工业信息安全政策标准、技术服务等经验,启明星辰、绿盟科技、恒安嘉新等多家国内企业分享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最佳实践经验,首次搭建并夯实了工业信息安全应急领域国际合作基础。   

二是首次达成了“一带一路”工业信息安全国际合作倡议。首届研讨会发起了“一带一路”工业信息安全国际合作倡议,倡议从推动工信安全应急国际交流,促进工信安全应急产业合作,强化工信安全应急宣传教育,加强工信安全风险信息共享,探索工信安全应急能力共建等五个方面加强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共同护航“一带一路”高质量安全发展。

三是发布了国内首个面向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相关的研究成果《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服务力量调研报告》。针对当前工业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工业信息安全企业发展快但底数不清的现状,我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深度调研,分析了应急服务能力建设现状,提出了推动形成应急国际合作格局等对策建议,为进一步开展应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深化务实工业信息安全国际合作 

一是促进了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环境的持续优化。研讨会以“线下研讨”+“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法国、俄罗斯等31个国家和地区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工业信息安全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参会,观看线上直播人数达1200余人,有效推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国际合作格局的建立,培育并优化了应急国际合作环境。

二是引领并带动“一带一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应急行业发展。会上,国内多家优秀企业代表结合自身海外实际业务经验,介绍了多项已成功落地,能迅速有效帮助各国建立安全能力的业务模式,起到了对“一带一路”国家应急行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是促进了国内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意识的提升。研讨会吸引了包括光明网、中国工业新闻网、中国经济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到场报道转载,研讨会视频在新浪、腾讯、头条等14个视频平台进行回播,得到了广泛的宣传,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对工业信息安全意识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