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解决方案

2021-12-01
分享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宣介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案例名称: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解决方案

申报机构: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image.png

城市级综合防控体系图

  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解决方案以“AI驱动安全”为核心理念,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SOAR、UEBA、知识图谱、网络空间测绘等技术,为监管客户打造可进行统一协调指挥的实战化网络空间态势感知预警平台,为企业级客户构建网格化、常态化的纵深防御安全运营体系。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大国家主权空间,保卫网络安全就是保卫国家主权。随着全球信息化建设和网络信息化的发展,网络攻击愈演愈烈。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是构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技术和基础。

  基于此,安恒信息研发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解决方案,强调从业务信息系统安全风险分析的角度,构建纵横联通的智能化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立足中国,为全球用户提高高质量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和服务。

  整合安全能力,构建协同作战机制

  基于开放的功能架构,最大限度整合现有安全资源,构建一体化安全体系,为区域级客户构建网安生态能力。同时构建行业威胁情报中心、威胁应急响应中心,充分利用和调动参与单位和和社会技术力量,与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并实现与各级监管平台纵向对接,以及重要行业的网安平台横向对接,提升平台作战能力和水平。最终利用SOAR技术,实现流程编排,自动化分析研判、处置联动、通报预警,构建主动防御能力。

image.png

关键基础信息保障-网络空间实体映射图

  开放兼容,积极开展国际化合作之路

  2017年至2018年,开发基于大数据架构的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平台。通过研究中国、美国等国家在关键基础信息保护方面的网络安全能力、数据能力、处理能力等需求,研究SOAR、UEBA、威胁情报等技术,开发技术平台。

  2018年至2019年,加入或牵头构建网络安全生态联盟,积极推出网络安全能力标准。参与和牵头通信行业、中国公安行业等行业网安标准制定,并加入由华为牵头的网络安生态联盟,共同推出网络安全能力接入标准。

  2019年至2020年,通过项目运作和企业合作等方式,逐步开展中国、跨国企业(美国),当地政府(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开展关键基础信息技术和数据合作,为跨国企业构建自身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监控体系,为当地政府构建整体的网络安全监管体系。

image.png

大数据态势感知项目成果

  通过5年的长跑,安恒信息立足国内,全球布局,成功开辟欧洲、北美市场,为全球超过1000多家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态势感知服务。

  持续深耕,终得权威认可

  自2017年5月推出后,先后为包括中国、美国、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共1000多家客户提高高价值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和服务。

image.png

产品获奖集(部分)

  五载春秋,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秉承“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之精神,技术实力终得多方权威机构认可。相关产品累计获得2019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2019/2021年连续获得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2018/2019/2020 连续三年获评工信部示范试点项目、Breakout Security Information Event Management (SIEM) InfoSec Award for 2019等在内的30余奖项,其中多款产品被包括IDC、安全牛等多家咨询机构评为国内综合排名第一。

  通过方案建设,逐渐打开国内外态势感知市场,帮助全球800余客户构建体系化态势感知及关键基础信息安全监管体系。成功的保障包括G20、连续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9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数十场重大活动。

  AiLPHA大数据态势感知解决方案帮助政企实现有效的安全要素分析、安全风险智能识别、提升整体的安全事件风险预警能力;完善安全评估体系、防护生态;维护信息技术中立和产业全球化,遏制信息技术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