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图谱

2021-11-30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案例名称:经济图谱

申报机构:领英公司

image.png

  领英经济图谱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

  LinkedIn(领英)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创建于 2003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领英的愿景是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首个经济图谱。截止目前,领英全球会员总数已超过7.74亿会员,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会员总数已逾5,400万。

  领英经济图谱项目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其所需数据均来源于领英全球7.74亿会员、3.8万职业技能、5700万雇主公司以及12万家教育机构。简言之,经济图谱来源于领英上的所有数据。

  核心价值:分析大数据,提供经济洞察

  聚合领英全球会员的公开信息,领英能够进行全球经济活动的预测以及人才趋势的分析,如跨区域人才流动、职位供需分析、技能差距分析等,帮助人才和工作机会以全新方式实现对接。

  举例来说,2020年,领英经济图谱发布《中国高校校友观察》报告,通过对中国十所“双一流”高校(“U10”)超过 21.8 万毕业生的发展情况进行“画像分析”,研究发现,毕业生职业发展呈现“出国留学 - 回国就业”的良性人才环流态势,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高校毕业生对就业创业更趋灵活和多元化。这些发现也能助力毕业生更好地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职业挑战。

image.png

中国十所“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首次就业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

  经济图谱不止是一个数字关系地图,更是理想的政策参考工具。借助领英的大数据洞察,我们可以衡量并理解世界经济的复杂动态。同时,领英与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组织团体都保持着合作,与他们分享经济图谱洞察,使他们能更好地连接人才与经济机会。

  社会影响:应对劳动力市场挑战,助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领英经济图谱十分关注数字人才、劳动力信心、性别平等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一是数字人才的发展现状。2017 年以来,领英经济图谱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合作,从人才的行业分布、技能特征、流动情况等角度对全球数字人才发展现状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帮助不同国家和城市更好地了解自身的人才优劣势及全球人才趋势,对未来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带来参考和启发。

  二是人才市场中的劳动力信心。新冠疫情后,领英经济图谱通过观察雇佣率变化趋势了解劳动者对工作稳定性、财务状况和职业发展的感受,帮助政策制定者了解并支持劳动者面临的困难。

  三是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领英经济图谱团队确定了大约800种核心绿色技能和300多种绿色相关技能,涵盖12个类别,包括污染预防、废物预防、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性。通过识别和跟踪绿色技能,领英经济图谱为全球绿色经济发展释放更多潜力。

  四是职场性别不平等和女性职业发展。2021年,领英经济图谱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发布《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指出需要维护对女性更加灵活友好的工作环境,鼓励女性从事新兴工作,提高自己的颠覆性技术技能。 

image.png

领英经济图谱全球合作伙伴

  领英中国经济图谱研究成果列表 

image.png

image.png

领英中国经济图谱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