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

2021-11-26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案例名称: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

申报机构:中国国家博物馆

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得全球博物馆都面临着复杂严峻的考验,博物馆的展陈形式、社会教育、观众服务等职能亟需“重塑”,被迫闭馆也让许多博物馆重新思考如何避免“失语”,增强博物馆的连接力。在这个特殊的困难时期,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15个全球伙伴,举办了“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以“手拉手:我们与你同在”为主题,广泛展示文明成果,深入交流抗疫经验,将共克时艰的信心和抗疫必胜的决心传递到受众内心深处,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全球博物馆携手云端共襄盛举

  参加接力的16家国家级博物馆来自五大洲15个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均拥有重要的文化影响力。接力于2020年9月6日开幕,9月14日闭幕,历时9天,16场“馆长之选”累计播放展示80余件精品文物。在“馆长之选”视频中,各馆馆长担任“讲解员”展示其遴选的馆藏珍品, 并以跨国视频连线传递“接力棒”的寓意和携手抗疫的精神,让全球观众能够足不出户在线上感受文化赋予的力量。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先后分别与各参与馆长举行视频连线会谈,深化疫情期间交流互鉴。接力活动彰显了国家之间文化联系及交流的力量,体现了“互联网+博物馆”对于世界的重要价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网络赋能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接力利用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进行立体传播,旨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全面的中国。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聚焦主旨和亮点,媒体报道总量1342篇,高于国内相关类型活动报道量的近十倍,相关微博话题阅读总量逾1.9亿。16场“馆长之选”直播共计吸引约2亿中外观众在线“追剧”。参与的境外博物馆通过官方网站、社交媒体为接力活动积极引流推广,认可、赞赏、传播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接力实践,进一步提高了接力活动的国际传播影响力。活动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收到所有参与馆的感谢函件,多位馆长表示能成为接力中的一员而自豪,认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世界文博界的领导力对提振抗疫信心、凝聚世界共识具有重大意义。

image.png

  各方点赞中国效率中国科技

  作为疫情期间的暖心之举,接力活动彰显国际博物馆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团结力量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国家博物馆高效的跨文化交流组织策划行动力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先进的网络传播技术支撑。中国国家博物馆2020年5月中旬提出活动构想,6月下旬开始向全球伙伴发出邀请。7月上旬,经过多次评估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参与活动的博物馆名单。随后,在2周内完成15次馆长连线视频;在1周内完成全球8位不同时区馆长在线会议;在10天内完成编译多语种约47万中文字文稿、总时长887分钟双语视频字幕文稿等工作,克服了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的种种困难,中国效率得到国际同行一致赞赏。接力活动还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优势。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采用“5G直播环境+8K拍摄/制作/大屏呈现+AR动画特效”相结合的技术手段,更生动地呈现经典藏品,带给观众沉浸式观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