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促进发展中国家高校与教师数字化转型的开放网络平台

2021-11-25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本次活动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案例名称: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促进发展中国家高校与教师数字化转型的开放网络平台

申报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 (中国深圳)

其它参与机构:13所亚洲、非洲大学,4所中国大学,21家中国企业与机构

案例涉及国家和地区:参与共建的伙伴高校来自: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吉布提、肯尼亚、冈比亚、科特迪瓦、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14个国家

8000多名注册教师覆盖135个国家与地区,包括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乌干达、吉布提、肯尼亚、冈比亚、科特迪瓦、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斯里兰卡、印度等

image.png

  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相对应,为“确保包容性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在此背景下成立,并发起了IIOE国际网络教育学院项目。IIOE平台通过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教师数字化教学培训、ICT软硬件支持、学术研究、知识生产传播等多元渠道促进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并凝结院校、企业、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打造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秉承“一带一路” 促进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Online Education,以下简称“IIOE”)项目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UNESCO-ICHEI)牵头,于2019年底与11所亚太、非洲地区的高等院校、4所中国高校和9家合作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国际网络在线教育平台。

  该项目的设立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的丝绸之路精神,通过人才培养与交流,推动建立国家之间在线信息通信技术(以下简称“ICT”)教育合作发展机制。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4 - 优质教育”相对应,在IIOE项目创办伊始,其核心使命即为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伙伴院校增强机构及其教师的能力,以促进高等教育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帮助高等教育工作者提升信息化素养、赋能高校培养适合发展中国家转型需求的ICT相关领域人才。

image.png

2019年发起设立IIOE项目的全球高校、企业、国际组织代表

  关注疫情教学应对措施赋能高校教师数字化素养

  IIOE平台在2020年4月正式上线伊始,就在网络空间中为发展中国家高校教师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提供了重要支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开展线上教学的紧迫需求,IIOE平台组织开展了十场英语和法语的在线教学能力与教育规划专题培训,为亚洲和非洲的大学教师、教育管理者提供了及时、有针对性的知识分享。共有来自46个国家的307所高等院校与政府机构的2108名高校教师与专家参与了抗疫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其中近半数来自IIOE的首批11所伙伴院校。

image.png

IIOE的全球伙伴网络

  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教师能力发展的一项重要阻碍在于缺乏免费、开放、公益的教师能力发展课程与培训资源。IIOE平台协调中国与世界的各类伙伴单位,累计建设了600多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赋能高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中文、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课程,研发并发布了服务于高等院校的在线与混合教学质量保证工具及相关政策,这一系列的工作有效地服务了亚非发展中国家高校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从2020年9月开始,IIOE还采用创新教学方法开展了多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教师信息化能力在线培训,利用自主学习与直播互动的有机结合,累计为来自于135个国家与地区超过8000名教师提供了培训服务,有效地为发展中国家高校教师的信息能力发展提供了支持。

image.png

在IIOE授课的中国、日本、巴基斯坦、科特迪瓦四国教师

  多方协作 共建共享

  作为一个网络教育交流共享平台,IIOE的工作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充分吸纳并采用各国、各民族的教育发展成果,以促进网络空间中的多边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培养、知识分享。IIOE的发展离不开伙伴高校的贡献,两届轮值主席单位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与巴基斯坦拉合尔工程技术大学为IIOE平台的发展出谋献策;分布于亚非地区的多个伙伴大学积极参与了IIOE的学术研讨、地区磋商会议等活动。IIOE的工作服务于世界高等教育,来自于亚洲、非洲的不同教师在IIOE的培训课程中同教一门课;通过课程、培训、工具、政策等多元手段,IIOE及其伙伴院校、合作企业与机构紧密联合,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image.png

为IIOE提供支持的全球专家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