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ralStar:让世界每个角落不再是信息孤岛

2021-11-23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宣介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案例名称:RuralStar:让世界每个角落不再是信息孤岛

申报机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涉及国家和地区:加纳、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秘鲁等60多个国家

image.png

  如背包般小巧的基站,因地制宜的网络部署方案,让偏远地区与世界从此相连。

  数字鸿沟依然存在

  然而,根据GSMA最新报告,目前全球仍有6亿人口没有移动网络覆盖,5700万儿童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他们大多生活在地处偏远的农村,人口少,发展落后,往往缺乏稳定的电力供应和良好的交通条件;传统通信建设存在供电、运输、安装等困难。 

  首次建立联接的村庄,生活不再一样 

  尼日利亚的日均供电约4小时,电力供应不足,是每个人天天需要面对的难题。移动运营商如要建造基站,或者向尼日利亚农村居民提供通信服务,可谓挑战重重。  

  尼日利亚西部边境线上的小村庄Tobolo,RuralStar解决方案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木杆”,它是将小型的移动基站部署在一根简单的杆子上,仅需要6块太阳能板就能实现供电,这样快速将无线通信网络带入偏远地区。  

  村庄开通移动通信网络第一天,村民们载歌载舞一起来庆祝,因为通信基站将永远改变他们的生活。有了更好的联接,当地村民的新店铺也更多地开张起来,因为通信便利,无谓的耗费减少了,村名的收入也慢慢增加了。  

  如果有需要,还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救助。这对于社区医务工作者Adeshia来说,通信方式的改变,往往可能决定很多病人的命运。现在,她不用亲自去临近的城市请医生来下乡了,打通电话或是一个信息,珍贵的时间省下来,就给抢救生命争取到更多机会。 

  “神奇的木头站”的故事

  我们注意到,由于缺乏通信设施,在非洲大量偏远地区还无法实现打电话和上网。这些地方往往人口分散,没有稳定的供电条件,路况也非常差,传统的铁塔站由于成本高、运输困难等原因,很难也不适合部署在这些偏远地区。 

  我们为此对系统进行了简化,华为RuralStar解决方案自带电源,功耗很低,可以将简单小巧的基站,放置在一根木头杆子上,快速、低成本地为偏远地区提供移动通信服务。比如在加纳,我们只用了3天时间就建好了一座木头站,时间与造价成本缩减70%。村民们的生活从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RuralStar在加纳

  2020年5月,加纳政府农网项目融资协议正式签署落地并生效,华为将为加纳政府建设2000+RuralStar站点(包含基站、传输、能源、核心网、服务等模块),建成后将促进加纳无线网络人口覆盖率从83%提升到95%,惠及数百万民众,助力加纳本地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该项目践行Tech4ALL的社会价值愿景,树立“科技普惠”的企业责任标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

  为岛屿居民带来高速联接

  浙江舟山市的小衢山岛,面积不大,却是舟山重要的沙石矿料基地。沙石开采的工作强度大,工人们平时居住在岛上。手机,成为他们与家人联络以及娱乐的主要方式。 

  在海岛提供手机信号的无线覆盖,存在一定的困难,尤其是传输。海底光纤成本过高,不够经济。微波传输通常因为海岛风力较大,以及雨衰的影响,会影响链路的稳定性。 

  如今在小衢山岛,RuralStar让这里响起了电话声,人们发起了短消息,享受到了宽带数据服务。岛上的司机夫妻终于可以和外面的孩子视频,年轻人也可以通过网络接触外面的世界。 

image.png

  网络铺就扶贫路

  贵州省茅坡村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海拔1000米,四周山岚环绕。该村多数家庭都没有通信信号或信号弱,沟通及生活极其不便。同时信息的闭塞也带来经济的落后。

  茅坡村作为贵州重点扶贫村之一,乡村数字化已被纳入扶贫重点工作。联通之前已在茅坡村规划站点,但因该村地处山谷且多雾,不适合采用微波,且由于山路曲折光缆铺设造价过高,导致站点迟迟无法落地。华为全新开发的RuralStar Pro极简农网方案创新性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如今村民可以在家中与远方亲人视频聊天,儿童在手机上完成在线作业,精准扶贫信息源源不断传递到村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