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

2021-11-23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在浙江乌镇首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讲述网信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故事。

  案例名称: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

  申报机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其他参与机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

  案例涉及国家和地区:51个国家和地区

image.png

全球微生物菌种资源目录国际合作计划门户网站

  中国引领,构建全球微生物领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引领、51个国家141家机构参与、共商全球微生物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球解决方案,共筑全球微生物领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开放科学、经济发展与产业进步。

  共同构建全球微生物资源大数据平台,合作建立全球合作网络,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产业进步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信息中心、中国科技网、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orld Data Center for Microorganisms, WDCM)、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为依托,有效利用区块链技术、生物信息技术、云服务平台和超算资源,牵头建立了全球微生物菌种保藏目录国际合作(Global Catalogue of Microorganisms),目前已有51个国家的141个合作伙伴参加,52万株全球微生物实物资源数据汇交到中国团队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形成全球互联互通的微生物数据信息化合作网络。

  微生物资源是生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人类生产、生活资料的基本来源和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对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保护、开发与利用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支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而微生物资源目录是科学家和产业用户从各国微生物资源保藏机构获取微生物资源的唯一有效途径。因此建立全球微生物资源目录,使全球用户一站式获得全球微生物实物资源信息,推动了全球微生物信息化建设迈向新高度,有效促进了全球微生物资源的有效利用。

image.png

构建全球微生物资源大数据平台合作体系

  主导全球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促进全球微生物领域开放科学

  模式菌株(type strains)是在给微生物定名、分类记载和发表时,以纯菌状态所保存的菌种,是微生物分类学的标准参考物质,也对生物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模式微生物基因组测序、数据挖掘及功能解析全球合作计划》的支持下,全球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目前已有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荷兰、葡萄牙、瑞典、泰国等12个国家的26个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正式加入。该计划提供了一个有效整合全球模式微生物资源的机制和平台,实现对全球模式微生物资源的有效盘点,促进微生物分类领域全球开放科学的发展,也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和名古屋议定书中的生物资源跨国转移及惠益分享机制等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image.png

全球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门户网站

image.png

全球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启动会

  打造国际ISO数据标准,提升全球微生物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球互联互通

  数据标准是全球数据共享的基础,是提升数据质量的关键,是建立国际一流数据库的前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等单位联合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九个国家,制定了国际微生物领域的第一个ISO级别的数据标准ISO 21710:2020 Biotechnology,建立了全球模式微生物基因组数据库、全球微生物组数据库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库,为微生物领域研究提供了关键性基础设施。

  在我们制定的国际统一的数据基础上,团队充分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模型和语义网技术,对海量的生物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建立了生物资源引用分析系统,对1953年至今全球微生物领域的微生物资源、组学、文献、专利等数据进行挖掘,实现了对微生物资源采集、保藏、跨国转移、学术和商业应用以及利益分享的各个环节信息的监控与追踪,为生物资源的利用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坚实的客观数据支撑。

image.png

WDCM全球培训班、国际研讨会和ISO标准研制

image.png

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发来视频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