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刊第五期 | 追光数字文明 推动科技向善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成果丰硕

2021-09-29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大会要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

  9月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网信办、浙江省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本次峰会情况及成果。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次大会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突出理念引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对全球信息化发展浪潮的深刻思考,要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的贺信为大会成功举办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与会嘉宾聚焦主题,在加强数字技术合作、释放数字经济红利、共享数字文明成果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获得与会各方高度认可和热烈响应。二是倡导数字合作。刘鹤副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各国政府要通力合作,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大会首次举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不懈努力,对各方深化数字合作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三是展现领先技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评选出14项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展现了全球数字发展强大活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全球数字技术前沿动态,集中展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经济、社会、政府等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吸引3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持续吸引近20个国家上千个项目参加,越来越成为业届广泛关注的高端赛事。四是坚持开门办会。大会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共同协办,从筹备阶段就吸引了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共有境内外111家媒体的700余名记者参会。

  浙江省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次大会成果丰硕:思想碰撞更加精彩,为浙江工业互联网持续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成果展示更加硬核,“黑科技”悉数亮相,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备受瞩目;智慧体验更加丰富,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智慧场景进一步丰富、互动体验进一步增强;数字合作更加深入,合作能级稳步提升、人才对接精准有效、产业转型持续推进;平台效应更加凸显,推动了项目和资本的精准对接和深度合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浙江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奋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1.jpg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收官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9月2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35个参赛项目脱颖而出,分享500万元奖金池,其中一等奖5个。经过项目团队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最终结果揭晓:北京思灵机器人夺得人工智能专题赛一等奖,合肥本源量子夺得集成电路专题赛一等奖,贝壳找房夺得消费互联网专题赛一等奖,安徽容知日新夺得工业互联网专题赛一等奖,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夺得5G应用专题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坚持大会“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主题,把握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趋势,设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五大专题赛。此外,另设最具创新奖1名、最具投资价值奖1名、最受关注度奖1名。与往届相比,主题更鲜明内容更突出,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9个国家的1012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海外参赛项目180个。

2.jpg


  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3.0版)发布

  9月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顺利召开,多家智库联合发布了《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3.0版)》。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协办。来自英、美、德、挪威、丹麦、瑞士、秘鲁、荷兰、比利时、中国香港、联合国毒罪办、国际电信联盟等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学者等以线下和线上等形式参加论坛,就“网络主权与国际法的适用”“全球数字化中的安全与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新问题与新挑战”等议题深入交流。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数字时代的全球格局与秩序

  9月27日下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全球格局与秩序”,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广泛集成分布环境项目组织(WIDE)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巴西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品牌论坛之一,历年邀请来自全球知名智库专家学者以及重要国际组织代表开展对话,深入探讨网络空间的全球性、前瞻性议题。论坛旨在推动全球互联网领域顶尖专家和高端智库加强交流与合作,更好团结凝聚智库共识,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

  9月2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分论坛成功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出席论坛并致辞。分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主持。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作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规模最大的分论坛,政产学研用各界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各方嘉宾的精彩分享也为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创新突破、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的加速推进实施提供了参考借鉴。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领先企业的专家学者代表等1000余人现场参会。


  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数字普惠共享红利

  9月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以“数字普惠  共享红利”为主题,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的百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分享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领域的经验与成果,探索数字技术对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的支持机制,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深度融合。本次论坛是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民政部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

  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网络优质内容如何创新

  9月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举行。论坛以“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为主题,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大公网协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论坛。论坛紧扣网络内容发展新趋势,深入交流探讨网络内容创新创作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就构建健康有序、多元繁荣的网络内容创作传播格局发出积极呼吁和倡议,为促进网络信息内容产业蓬勃发展、推动网络空间深化治理广泛凝聚共识。

  “互联网+教育”论坛:合作共赢,推动数字教育创新发展

  9月27日下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教育”论坛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论坛以“合作共赢,推动数字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协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互联网+教育”论坛,邀请了中外1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互联网从业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线上线下围绕“互联网+教育”的理论创新、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发展路径等进行探讨,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教育问题,助力全球合作推动数字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共同开创未来教育国际合作“新空间”。

  “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数字时代互联网企业如何担当社会责任

  9月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垄行厅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探讨互联网企业如何在实践中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击各类网络乱象,以期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大学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腾讯公司协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界、互联网企业等约100人参加。


  下一代互联网论坛:万物互联、智慧孪生

  9月27日,作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议程之一,主题为“万物互联、智慧孪生——下一代互联网论坛”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邀请到政府机构和产学研界代表共聚一堂,旨在探讨下一代互联网持续发展和创新应用。本论坛将以“万物互联、智慧孪生”为主题,邀请产学研界代表,共同探讨下一代互联网持续发展和创新应用。论坛分为开幕致辞演讲、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等三个环节。

  “5G赋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携手探索5G应用前景

  9月27日,由国资委主办,中国移动、光明网、百度协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5G赋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来自国内外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从行业发展、技术创新、产品应用、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探讨5G最新发展态势以及面临的问题挑战,共同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探索5G赋能各行各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开源生态论坛:共建开源生态,创新引领未来

  2021年9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浙江省网信办、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CRVA)、中科南京软件技术研究所、乌镇智库和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源生态论坛成功举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围绕“共建开源生态,创新引领未来”这一主题,共聚开源生态理念共识、共商开源生态领域合作、共享开源生态发展经验、共创开源生态美好未来。

  “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在浙江乌镇举办

  9月26日晚,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浙江乌镇举办。活动以“共筑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红利”为主题,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受庄荣文主任委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现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现场出席活动并致辞。柬埔寨邮电部长谢万迪、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长波万坎·冯达拉、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活动设置了“共话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专题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印尼驻华大使馆公使狄诺·库斯纳迪,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伊格纳西奥,越南驻南宁总领事杜南忠,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宽赞·燕素提,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思科、浪潮、中国东信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讨论。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相关合作成果发布活动。

3.png


媒体报道

  数字新时代在召唤——写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闭幕之际

  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28日落下帷幕。

  文明新思维、数字新科技、应用新场景、治理新理念在金秋的千年古镇轮番登场、激情碰撞,闪烁着未来数字文明的熠熠光辉。轻叩石板路、畅聊互联网。

  桨声欸乃中,激荡的是关于互联网技术最前沿的思想火花,这也是照亮前行路的点点星光。(来源:新华社)

  追光数字文明推动科技向善——在乌镇洞察世界互联网发展“晴雨表”

  脚下是青阶石板,一条条铺陈成古朴的“代码”;眼前是一掌方屏,在数字世界可畅行西东。从绵延数千年的农业文明,到奔涌数百年的工业文明,再到加速迭代的数字文明,人类不断攀登文明发展的新高度。

  “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习近平主席在致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指出。

  消除“数字鸿沟”、推动“科技向善”,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呼唤更多正向动能。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等时代强音,已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来源:新华社)

  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来源:央视新闻)

  乌镇迎来“丰收时刻” 

  橙黄橘绿,秋天是丰收的季节,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也迎来了丰收时刻。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一个个充满激情的项目团队,带着凌云壮志来到乌镇,收获硕果。

  9月28日上午,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颁奖仪式在乌镇举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板块之一,大赛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集聚了一大批互联网青年人才参与,涌现出众多具有创新性、突破性、高应用价值的参赛项目,有力助推了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

  近者悦,远者来。今年的大赛聚焦数字领域热点和前沿设置5个专题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012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海外参赛项目180个,为历届报名参赛项目数量之最,精彩讲述了世界各地创业者们对互联网未来的独特畅想。(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