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数据工作组举办报告研讨会

2024-03-28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
分享

  3月2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据工作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近20位工作组成员参会,围绕工作组草拟的数据国际合作研究报告初稿展开深入研讨。

  会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报告的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报告围绕构建和完善数据国际合作生态这一主题,从政策环境、技术标准、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分析,梳理数据国际合作生态相关的基础概念、重要意义、发展图景和实践案例,并基于当前数据国际合作生态所面临的多重挑战,提出促进数据国际合作的原则共识和行动计划。

  在会议的交流讨论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IBM、蚂蚁集团、SAP、思科、特斯拉、中国社科院、中国信通院、中信集团、安恒信息、联想等单位的工作组成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的报告内容丰富、结构清晰、逻辑完整,关注议题契合企业和社会的核心关切,有利于凝聚政、产、学、研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全球数据领域的合作交流,破除数字化发展的瓶颈。与会代表同时建议报告要紧贴数据相关的技术和政策趋势,找准数据国际合作实践中的痛点、难点,进一步丰富报告内容并提高站位,最终通过发布相关成果,推动凝聚全球数据合作共识、共享全球数字经济红利。